萊默-維爾‧貴金屬 Lemmorville Precious Metals
男性必讀女性必看-求婚戒訂婚戒結婚戒材質問題

男性必讀女性必看-求婚戒訂婚戒結婚戒材質問題

Oct 10. 2021

   一開始,先來個聲明,這裡不探討中間和旁邊的石頭問題,單純描述屬:貴金屬分別,也就是戒台材質差別介紹。


訂婚鑽戒的由來

訂婚鑽戒的由來源自古羅馬時代。當時,情侶立誓結婚作為彼此的定情信物而戴上婚戒,材質都是用做成的;到了西元2世紀時則是使用黃金做成婚戒。相傳從西元1456年開始有研磨鑽石的技術開始,王室開始使用鑲有鑽石的婚戒;一直到19世紀後,鑲鑽的訂婚鑽戒普及到民間使用。因為鑽石的光芒閃耀且永不褪色,故有「永恆的愛」的象徵。


戒指戴法

求婚戒指:左手無名指(東西方皆是)

訂婚戒指:中指(東方:男左女右,西方:皆在左手)(多數台灣人都是求婚跟訂婚都是用同一枚)

結婚戒指:左手無名指(東西方皆是)


婚戒材質

目前台灣市面上主流的戒指材質有:鈦(Ti)、銀(Ag)、鈀金(Pd)、K金(PG,WG,YG)、鉑金(Pt)、黃金(Au);在準備結婚的過程中,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購買戒指,也是會突然強迫接收到一大堆搞不懂的資訊,這裡就幫大家釐清以及並補充一些相關的背景知識。


鈦(Ti)

有些人體質問題,會對金屬過敏,鈦就是最好的選擇鈦是一種比鉑金和金輕約1/4的金屬,但強度優於不鏽鋼,既輕量又堅韌。

它原本被作為製造火箭、太空船、太空站的主要原料,還可製作潛艇、金屬塗料,用途極為廣泛,後被發現鈦較不易導致金屬過敏而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也廣泛用在醫療上面。


銀(Ag)

銀是易於加工的金屬,也因它易於處理複雜的設計,是時尚珠寶主要使用的金屬。而市面上最常見的銀純度有925純銀及999足銀,925純銀其實是指含銀量92.5%的銀質品。925代表銀的純度,就正如999黃金的純度一樣。 因為999足銀過於柔軟並且容易氧化,容易因為撞擊而彎曲變形,必須在純銀中添加合金增加硬度,才能承受多次加工。

1851年Tiffany&Co.推出了含銀量92.5%的飾品,在純銀中添加7.5%的合金,研發這個完美比例,使銀飾達到最適中硬度,因此92.5%成為國際公認的銀飾標準,加上合金不只為了讓銀飾更易於塑形,能加工成比較精細的款式,是防過敏材質,皮膚敏感者可放心佩戴,一般來說,925純銀不易過敏,(不過還是要依據每個人的體質,有些人對銀會過敏,對純金、純K金才不會過敏,但也有人會對所有金屬過敏,這時候就可以挑選鈦)。     

如何外觀判別925銀?可以仔細觀察戒圍內部,會刻上「S925」、「9·25」或「925」的印記喔。


鈀金(Pd)

鈀金戒指是一種比較少見的金屬材質,這種材質的戒指看起來和鉑金其實很像,也非常有質感;鉑族的一員,元素符號Pd,外觀與鉑金相似,呈銀白色金屬光澤,色澤鮮明。比重12,輕於鉑金,延展性強。熔點為1555℃,莫氏單位硬度4-4.5,比鉑金稍硬。化學性質較穩定,不溶於有機酸、冷硫酸或鹽酸,但溶於硝酸和王水,常態下不易氧化和失去光澤。鈀比鉑便宜,首飾業界拿來單獨使用,有時摻入一些釕,來增加其硬度。市場上常見金,鈀的K金和鉑、鈀的合金。

如何外觀判別鈀金?可以仔細觀察戒圍內部,會刻上「Pd100」、「Pd950」或「Pd900」的印記喔。因為鈀金比鉑金比重也輕,所以如果是同樣大小的鉑金和鈀金戒指,鈀金要比鉑金輕一半,我們用手掂量一下就能判斷。


K金(PG,WG,YG)(歐美品牌的最愛)、黃金(Au)

首先我們先來看到18K金和24K金的區別,這兩種畢竟是首飾中應用最廣泛的,而且很多人會把這兩種K金給弄混。其實要搞懂18K金和24K金也不難,24K金是指純度99%的黃金,而18K金指的則是75%的黃金加上25%的銀和銅,隨著銀銅的比例不同會產生黃色(黃K金,YG)、白色(白K金,WG)或紅色(玫瑰金,PG)。而24K黃金因為比較軟所以拿來打造飾品會有一定的難度,反之,18K金因為硬度高,能被應用的範圍也比較多。

14K金,其實原理也與上述的18K金相同,就是黃金含量的比例降為58.5%,因為含金量較低,所以硬度也高。在打造複雜的珠寶首飾時,用14K金會比較合適,因為更加穩定。

而大部分歐美婚戒或飾品,都以18K金為主流,而三種不同K金顏色,最經典代表為卡地亞Trinity三環戒,分別代表愛情(玫瑰金)、忠誠(黃K金)、友誼(白K金)。

24K金
24K金在坊間通常泛指純黃金,含金量99.99%以上即可稱為24K。24K金價值最高保值性最好,雖然可以製作各種首飾不過比較軟、容易變形,所以多半以純金項鍊戒指等加工,不宜另外鑲嵌寶石,而許多人買24K飾金保值存放居多,配戴的人比較少。

18K金

18K金代表含金量為75%相較等於18/24,與25%其他金屬如銀、銅、鎳等再組成而成的合金。18K金硬度提升很多而且保有優異的延展性,很適合加工製作各式各樣的飾品,適合長期配戴,所以長久以來各式精品、珠寶、手錶、首飾等都以18K金為主。

14K金

14K金的比例為58%黃金再搭配其他元素銀、銅、鎳、鈀等組合而成。14k金硬度更高而且保有黃金漂亮的顏色,也不會生鏽,光澤度佳,可以鑲嵌各式各樣寶石,最重要的是比18K和24K價格便宜許多,所以大量用於平常日常配戴的時尚飾品,保值性相對較低。

K金掉色(電鍍掉色)問題

有兩種不同的作法,其一是最常見的電鍍,其二就是整只戒指由完整的金屬比例調配去打造。前者的優點在於價格較低,常用於一般飾品,如作為婚戒使用缺點就是長期佩戴下,且經過日常清潔劑的碰觸後,會從接觸皮膚的位置開始慢慢氧化掉色。後者的費用較高,但戴久了也不會有掉色的問題,較適合婚戒這種長久佩戴的品項。

而白18k金的特性,則有戴久微微泛黃的情形。原因在於,白18k金的最外層是為銠、鈀等銀白色金屬鍍層,因此在長久配戴磨損後,會露出以黃金為基底的淡淡微黃,而只要再次電鍍、拋光,就能回復到當初銀白的色澤。

在台灣,因為國人常常都會以性價比去做挑選標準,故常會選擇到電鍍K金,就不知不覺形成認為所有K金戴久會掉色,或是戴久皮膚會吃色的錯誤觀念產生。

如何外觀判別K金?可以仔細觀察戒圍內部,通常在市面上流通的金製品主要會刻上K24K22K18「K750K14K10」。雖然平常口語都是把K放在數字後面,但是標準刻字必須K要在數字前面,如果看到戒圍內寫18K」這是代表外表鍍上18K金,會有不肖業者讓你混淆搞混喔!!!鍍金好一點的寫法通常都會寫「kp」或「gp」。


鉑金(Pt)(日本品牌中的最愛)

(木紋金 ,mokumeganeya,使用鉑900,18K白金,銀925至少2種顏色創造木紋金)

在日本,鉑金是最受歡迎的材質,在日本品牌購買的訂婚戒指和結婚戒指的金屬中,約有80%都是鉑金材質,「白金」與「白k金」在名稱上常造成混淆,事實上「白金」與「鉑金」所指的都是為「鉑」的金屬。「鉑」在運用上非常廣泛,包含航太、科技、軍事方面都有其需求,甚至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鉑」被視為戰略物資而被禁止在軍事以外的用途使用,遂有「白k金」的出現取代了「鉑」的需求。

挑選鉑金戒台,會有Pt950或Pt900的稱呼,兩者分別代表純度95%與90%的鉑金,其意義與k金加入了其他的金屬相同,目的就是在於增加戒指的堅固性。

然而,因為「鉑」金屬的價格較高,一般結婚戒指會使用的鉑金含量有三種:「Pt900」、「Pt950」和「Pt999(1000)」,鉑金的純度越高並不代表更好,因為純鉑金的硬度會較低,容易產生刮痕等缺點,所以有9成以上的結婚戒指都為「Pt950」或「Pt900」

而鉑金所具備的一個特點,在於其密度相當高,緊密的分子排列使得鉑金戒能有很好的抗刮性。

然而凡事一體兩面,密度高的特性,使得一單位k金就能製成的戒指,採用鉑金則需要約1.5單位才會足夠,加上鉑金價格昂貴的關係,使得鉑金戒台比起同款的K金戒台具有一定的價差。

也因為採用鉑金的優點是不易變色或變質又有很好抗刮性的「永恆的白金」("Always-forever Platinum "),配上「恆久遠」鑽石(“a diamond is forever”這句廣告詞是珠寶大王戴比爾斯在1939年所用的廣告詞),就變成「永恆之愛」("Always and Forever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