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默-維爾‧貴金屬 Lemmorville Precious Metals
純金變色了?!是純金本身氧化?還是有雜質?

純金變色了?!是純金本身氧化?還是有雜質?

May 28. 2021

「純金不會變色,不會受潮,泡溫泉也沒問題,就算跟樟腦丸放在一起讓黃金汙染,但也只是會外觀變暗」

黃金性質穩定,放久了最多是變暗,失去光彩

金的抗氧化能力很強,作為一種過渡金屬,它的第一電離能高達890.1kJ/mol,這意味著氧要想從金那裡奪得一個電子的難度極大。金不僅電離能高於其它金屬,由於它的6s軌道有不成對電子,其霧化焓也很高,金的霧化焓為368kJ/mol,這意味著金有更強的金屬結合力,金原子之間能夠強烈吸引。

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生鏽且金在常溫下不和王水反應,但是隨著溫度的升高,王水很快就會將金腐蝕掉;順帶一提,科學研究發現,金屬在200℃的濃硫酸中浸泡一年,腐蝕厚度只有0.006毫米,應該是最耐腐蝕的金屬元素,熔點2410℃,哪怕在高溫下,也能抵抗濃硫酸和王水的腐蝕,在1500℃的環境中,銥還保持著良好的金屬特性,用銥做成的熱電偶,能直接測量2000℃的高溫,但是金屬銥非常脆,這也限制了它的應用。

純金上的鏽跡不是金

純的黃金十分穩定,它不能被氧氣直接氧化,所以如果你買的金條或者金幣上出現鏽斑,那肯定不是金,而是別的什麼東西造成的。世界著名的錢幣評級公司NGC認為這是在金幣壓鑄的過程中,它的表面受到了污染的結果,在金幣鑄造的過程中,模具上極小的金屬碎屑(最常見鐵製的加工工具留下的鐵屑)也會被壓進金幣的表面。這種污染在製造的過程中不容易被發現,但只要黃金在密閉潮濕的盒子或塑料包裝中存放的時間比較久,那些雜質就可能被氧化,從而出現紅色的鏽斑

但純金會變綠綠的嗎?

純黃金性質穩定,放久了最多是變暗,失去光彩,不會變綠如果非純金,是混了銅或其他金屬雜質的黃金合金,這些附著在黃金表面的銅或其它金屬雜質迅速生鏽才有可能因為氧化而變綠,而這現象叫電腐蝕,當銅或其他金屬雜質(大部分是銅和少量的銀)與金緊壓在一起處於潮濕環境時,就變得像一塊電池。潮濕的水氣充當電解質,活潑的銅是陽極,金成為陰極,兩個電極間的電勢差使得陽極金屬更快地溶解到電解質中,因此銅或其他金屬雜質腐蝕得更快。

純金飾品泛白的現象

黃金飾品泛白的現象絕大多數是出現在那些愛美的女士身上,很少在男士身上出現,是因為黃金首飾的泛白與環境中的汞的濃度相關——黃金首飾接觸到含汞元素的物質,與之反應,生產了白色的金汞化合物。主要以液態和氣態的形式存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化學原理:金汞齊對金的潤濕能力優於許多金屬,因為汞能選擇性地潤濕金並向其內部擴散,同時能富集空氣中的微量汞。隨著溫度的增高汞向金深部逐步擴散生成Au2Hg,直至最終生成Au3Hg固體,即金汞齊,它是無毒的。)

【黃金飾品泛白有幾種可能】

1、環境中有汞。

2、直接沾到了汞。

3、化妝品中含有汞。

前兩種是偶然發生的,概率不大,但第三種情況卻很常見。所以,細心的你會發現:黃金飾品泛白的現象絕大多數是出現在那些愛美的女士身上,很少在男士身上出現。多數女士使用的化妝品中含有增白作用的水銀成分,黃金飾品吸收了其中的微量汞元素,時間一久,黃金飾品就出現了泛白現象。

【生活中哪些地方有「汞」】

生活中常用的水銀溫度計、氣壓表、蒸氣燈、血壓計等由汞製造,化妝品(汞具有祛斑和美白功能)、藥物、殺菌劑、沐浴露、香水、髮膠、空氣、日光燈管、一次性乾電池、防潮劑等也會有汞。若不注意與黃金產品接觸,就會形成金汞齊。從而使黃金產品表面顏色變白,質地變脆,如果面積較大掉在地上甚至會破碎。

純金飾品為什麼變黑

某些化妝品或染髮劑中含有微量鉛,金碰到鉛容量發黑。

黃金首飾的變色或褪色與人體的汗液有密切的關係。人的汗液99%是水份,另外1%左右是人體內的廢物及有害物質,如氯代物、乳酸、尿素氨等。這些物質與黃金首飾中的銀和銅接觸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化銀和硫化銅,並呈現深黑色的化學鹽。這些化學鹽常會從黃金首飾上掉落,污染佩戴者的皮膚,在皮膚上留下十分明顯的黑色污跡。

有的化妝品中,還含有一些細微的硬粒,它能構成另一種類型的污垢,從而磨耗黃金首飾。地域環境的因素也可能使黃金首飾失去亮麗的色澤。比如:較乾的地域,空氣中含有較多的細微塵埃,沾染上人體後會形成一種“人體砂紙”,它可以把黃金首飾磨蝕出極細微的碎屑,出現局部黑色污點等。值得一提的是,爽身粉或潤膚霜,也含有類似的微粒,會如使黃金首飾黯然失色。

 

以上純金,不管變黑變紅變白變暗淡只要用火烤一烤,皆能恢復顏色,就表示真的純金,在日常生活上多注意些,並有空就給專業店家保養就可,如果烤完後反而全黑,跟下圖一樣,表示這金真不純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