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默-維爾‧貴金屬 Lemmorville Precious Metals
3D硬金是甚麼?那5D硬金(6D鏡面金)又是甚麼?

3D硬金是甚麼?那5D硬金(6D鏡面金)又是甚麼?

May 21. 2021

何謂3D硬金、5D金(6D鏡面金)

為什麼叫3D硬金?

3D硬金不是含金量,「3D」是three-dimensional的縮寫,意爲三維圖形,表示有三維度優勢體輕,體硬和體多樣。3D硬金的純度同樣爲足金,硬度爲97,具有硬度高、耐磨性強等特點,有效克服了傳統足金首飾硬度低、易磨損、不易保持細緻花紋的缺點。

具有硬度高的硬金,硬度是傳統足金的四倍,所以做出來很多款式都比普通黃金立體感要強,而且工藝方面也會比較好看。硬金主要就是輕,但是會做出比較顯大一些,款式會比較時尚一些。

同一種類,同樣體積大小的飾品,3D硬金的重量大概是傳統足金分量的三分之一。另外,3D硬金比傳統金硬度更好,立體感更強,以吊墜類的飾品為例,可以把圖案做的更美觀、更好看。

3D硬金到底是不是足金?

3D硬金是足金,金含量跟普通黃金含量是一樣的,只是說3D硬金工藝感比較好而已。

既然3D硬金是足金的,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它體積大、重量輕呢?

原來,3D硬金飾品裡面是空心的,所以和同樣大小實心的傳統金相比,自然輕了很多。

這些3D硬金飾品,既可以DIY成手鍊,還可以單獨當成吊墜佩戴。

和傳統足金、古法金飾品不同,3D硬金由於特殊的空心工藝,工費上要更高一些。在線下的零售店一般不是按照克數定價,而是會按照件數來成交。這種3D硬金的工費為什麼這麼貴?空心工藝有著怎樣的奧秘呢?讓我們來看看硬金製作過程,就可以窺知一二囉。

 

硬金製作過程

設計師手繪畫圖、電腦建模,通過3D印表機列印成型。隨後師傅再把列印好的版灌膠,打開膠模裡面就是想要製作的3D硬金的雛形了。

做好的版型要進行打蠟、修蠟,這樣的環節是為了做出來的3D硬金造型更細緻,更精美。

而接下來是3D硬金最關鍵的環節——電鑄。蠟件到電鑄房裡面,放到缸裡面電鑄。電鑄的過程中,金分子在電解情況下,把金上到蠟件表面。電鑄只是吸附表面很薄的一層金,使金飾克重很輕,經過電解,金的本質也會變硬。

接下來把蠟打一個孔,形成一個對流孔,放到酸裡面去煮,蠟就會被煮掉,就形成一個空心的金貨。每個空心的3D硬金飾品都會有一個小孔,這是除蠟時留下的,普通消費者很難注意到。

原來,這電鑄和除臘工藝就是3D硬金重量輕、材質硬的奧秘。

電鑄完成後的產品只能算是3D硬金的半成品,還要有一些精細的工藝做到盡善盡美。打砂、電過以後,表面有一些細小的顆粒要處理掉,打平滑、噴砂出來整體效果才會好。

想要3D硬金的立體感更強,還有一個步驟必不可少,那就是壓光,這對師傅手藝和經驗的要求也非常高。不僅要按照規定版型去做,所有的線條感不能出現錯誤,更不能出現刮花、磨花的情況

一件小小3D硬金的飾品,需要大概十幾道嚴苛的工序才能造出來,這也就難怪3D硬金的工費比較高了。


3D硬金的升級版5D硬金(6D鏡面金)差在哪裡?

5D硬金(6D鏡面金)跟傳統3D硬金是一樣的,在電鑄這方面,藥水升級了,就比傳統的硬金電鑄出來的硬度會更硬,顯輕,而且不含氫化物,升級為環保電鑄。就是在藥水上做了一個調整,使電解過後產品會更輕,空心更大了,厚度會更薄。

升級的藥水可以讓5D硬金(6D鏡面金)產品變得更輕,同樣大小的5D硬金(6D鏡面金)飾品,比傳統金飾品要輕70%,比3D硬金也要更輕一些。

除了藥水,脫蠟方式採用先進的太空脫蠟技術,無焊點、無接縫,表面形態更流暢完美、更立體顯質感。

為什麼稱之5D(6D)?

(比3D硬金輕1/3)、(鏡光表面不藏汙垢更易清理)、(可達到99.93%)、(不易變形)、(耐磨損不易刮花)、環保等(藥水升級了不含氰化物,升級爲環保電鑄) 之5(或6)維度標準。

它的製作工藝又有什麼樣的不同之處呢?

5D硬金(6D鏡面金)比3D硬金色澤更加光亮,就像鏡面一樣,這種拋光工藝,最早在18K金這一塊引用比較多,目前市場上5G產品也有用,包括我們現在5D(6D鏡面金)產品也有在用這個拋光工藝,擁有18K金般流光溢彩的拋光亮面效果。因為這個貨品是很薄的,下手不能太重,要不然會穿,穿了之後產生報廢品,更講究師傅的工藝。